close

Hello Hello! 阿Vi搬家了~~~

阿Vi終於建自己的網站囉~~~

文章請點這裡

 

2015.7.6 Day7

 

孩子們的笑聲,就是劃破晨曉最好的鬧鐘。

 

清晨四五點,大約天才剛亮的時候,孩子們輕快的腳步聲就開始在走廊和廣場間迴盪

這是他們每天的例行公事——晨課。

看著好動又充滿活力的小朋友們,我們這些姊姊就算再累,都要趕快提起勁來跟他們一起早早起床上課去了!

(前一天討論活動到凌晨,再搭配上攝氏0度左右的氣溫,早起實在是一大難題XD)

 

星期一的這天,我們跟著小朋友到ACC附設的圓通小學一起上學,除了體會跟了解他們上課的型態、學習職工們教學的方式,也體驗當地與台灣教育方式的不同。

 

第0節 中文課 初級班

別懷疑!沒錯!ACC的小朋友只要入院後都要學習中文,因為希望能提昇他們未來在找工作的競爭力。由於在賴索托當地及南非都有許多華人設廠,因此他們若能多擁有一項語言能力,對未來就業將會是極大幫助。

初級班的課程是開給剛入院的小朋友的,他們因為才進來ACC沒多久,因此對中文字判讀的能力稍微差一點,但是聽力跟說的能力就明顯好很多

負責這堂課教學的從台灣過去的年輕人緯哲老師,他運用了國小一二年級尚有注音的課本教材,從最基本的生活用語跟稱謂開始教起

我們在這堂課裡跟小朋友一起玩了中文Tempo,讓孩子們在遊戲中順勢的就記得了「媽媽」、「爸爸」、「伯伯」、「姐姐」等等名詞

同時我也在這時候發現,其中有兩位小朋友剛好就是我們B1的孩子天博跟天住~~~~~

也因為知道了他們還不熟悉語言的關係,我們決定接下來在帶活動的時候,會多關心跟注意他們的狀況!

 

第1節 梵唄課 三、四年級

由於ACC為佛教團體的關係,孩子們的課堂中自然也有一堂梵唄課,主要教導佛經內容,同時也會帶到一點古文賞析

這堂課中因為有很多吟唱經文的機會,所以整個課堂的氣氛超級熱絡!!!

不過小朋友的專注時間真的超短的啦XD

大概認真聽個幾分鐘後,就開始扭來扭去、唱唱跳跳~~~

也難過職工們都說,一開始覺得很可愛,到後面要是看到孩子們小惡魔的一面,那就是需要很大的耐心了!

後來課程提早結束還剩下一些時間,孩子們就說要表演他們的傳統舞蹈給我們欣賞

雖然前一天的歡迎晚會有看過,但每次看見小朋友們認真開心跳舞的樣子,我們自己心裡也覺得好有愛~~~

就在課堂快結束前,我意外看見天賢把我們昨天晚上寫給他們的帶動唱教學的歌詞帶在身上背,而且還叮嚀督促著其他小朋友一起,真的超感動的~~~~

 

第2節 功夫課 三、四年級

接下來我們繼續跟著三四年級小朋友的腳步來到了廣場,終於來到他們最期待,我們也超興奮的「功夫課」!!!

在ACC當中,每一位孩子都要學習功夫,因為當地醫療資源缺乏的關係,他們希望藉由讓小朋友習武強身,降低生病的機率。

同時,ACC真的非常重視這門課程,都是聘請中國專業的武術教練來做教學!!!

我們參與的這堂課就是由長相神似汪小菲的蘇教練所指導的課XD

由於姊姊們也很認真在一起打拳踢腿,所以就沒有照片可以分享啦~~~~(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我們超蠢一直被小朋友笑,所以不放上來!

孩子們的功夫真的都很厲害,不論後手翻、完整拳法、朝天蹬,樣樣都難不倒他們,打從心裡著實佩服~

 

第3節 數學課 五、六年級

除了中文、功夫、梵唄這些特殊且富含中華文化的課程是由華人老師教學以外,剩下的小學基礎課程都是聘請當地老師來指導

他們教數學的方式真的跟台灣很不一樣,是利用循序漸進引導的方式,讓小朋友有更多思考的練習

這堂課除了教數學的分數通分,後來更上到Water Cycle(水循環)

(這其實讓我們有點驚訝,因為想說不是數學課嗎XD

後來才知道,因為這位老師跟我們的導師型態很類似,所以才會有這樣跨科目的學習~


 

下午,我們前往了ACC所服務的CBO(社會救濟站)分送物資

CBO是ACC在賴索托當地認領服務的一些聚落,他們會定期去當地做服務及分送物資,幫助當地的居民

我們的車還遠遠的要開過去時,居民們就已經熱情地在聚落門口迎接我們~~~

用茅草和土磚搭建而成的房子是賴索托當地的傳統建築

而當地歡迎客人的習俗則是女性會發出一種很特別類似動物叫聲的歡呼聲,通常年紀越大的越會發出此聲音

由於這個聲音實在是太特別了,我們還特別研究了一下他是怎麼發出來的

根據婆婆們的嘴型和共鳴方式,初步推測應該是彈舌造成他們發出來聲音的顫音~

 

進入CBO,我們才真正體會到了賴索托物資缺乏及貧窮的困境

孩子們爭相搶著領取物資,即使是還用不到文具的小嬰兒,對他們來說,只要能多拿到一點東西,都是福氣

我們也在跟當地小朋友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他們沒辦法擁有精美的玩具

但這些並沒有抹煞掉他們的創意!!!反而激發了小朋友的手作潛力!!!

這台小拖車就是他們自己用撿來的廢鐵絲跟瓶蓋做成的~~~

而由於我們抵達的時間也接近吃飯時間了,因此看到了當地烹調食物的方法及食材

他們的傳統主食主要以BABA(玉米粉)跟SAMP(大豆粥)為主

在沒有瓦斯爐跟廚房的情形下,草地上架起的柴火,就是他們的爐灶

聚落型態的生活模式,讓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樣,一起生活一起吃飯

 

 

在分送物資的過程中發生了一個小故事....

照片上的小男孩一直拉著我的手要去一個地方,他因為沒辦法受教育的關係,英文只懂得幾個單字,所以只能用比手畫腳的方式告訴我他希望我幫他什麼

直到走到一棵樹旁,我看到一隻小狗,他開心地告訴我這是他的寵物。

此時他還帶著另一位男孩,一同跑來我身邊

我一開始真的不知道他想告訴我什麼,只以為他想跟我介紹他的朋友跟寵物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看到我身上的相機,希望我能幫他跟他朋友還有小狗拍張照

在當地能買得起相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因此即便他知道沒辦法拿到照片,仍然希望能在相機螢幕上看到他們曾經留下的痕跡都好。


 

到了晚上,我們再度帶著孩子們在練習帶動唱

原先希望他們能在表演節目裡加上拿手的「後空翻」增加效果

沒想到這三個字一出,他們竟開始組起兩人疊在一起的架式!!!

我們這才知道往後翻跟斗的是「後手翻」,兩人組起來將一人網上拋出的才是「後空翻」!!!

看他們組起那個架式,我們是嚇得一身冷汗,超怕他們跌倒受傷~~~

 

而今天晚上我們也進到女孩的房間跟他們一起入睡

說著長髮公主的床邊故事,看著他們甜甜的笑容

我總覺得心裡暖暖的,卻又酸酸的...

 

arrow
arrow

    Vivi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