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Hello! 阿Vi搬家了~~~

阿Vi終於建自己的網站囉~~~

文章請點這裡

 

2015.7.7 Day8

 

最期待,卻也最不期待的一天,時間終究還是走到了這裡。

 

在前往非洲之前,活動組用心準備的所有團康活動都是為了等待這一天的到來,這同時也是我們最期待的一天

因為今天,圓通小學停課一天,整個早上都是我們與小朋友相處的機會

但同時,也是我們跟孩子們相處的最後一天了。

真的非常感謝主任爸爸為我們做的所有安排,只希望我們能將對他們的干擾降到最低最低!!!

 

一早起床,所有人都馬不停蹄的在準備今天的團康活動

全部的努力都是希望小朋友能夠喜歡,能夠留下難忘而美好的回憶!

 

活動最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帶動他們一起跳「板塊飄移」,不知道是不是活動節奏太快,以致小朋友還沒聽清楚指令就得跟著跳的關係,氣氛沒有我們想像中的熱絡...

其實在這個時候,我們真的有點擔心,深怕他們會不喜歡今天的活動

直到正式競賽開始,看見他們每個都踴躍的要參與,積極地想爭取得分

激動感動之餘,心中大石才終於落下。

B1B2的孩子們真的都好拚命好賣力,我們也竭盡力氣的為他們加油!

雖然我們的「小太陽隊」一直墊底,但最感動的是,孩子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跟著我們一起攜手奮戰到最後一分一秒!

天備、天住、天賢、天滔,這四個孩子超級踴躍,幾乎場場都搶著要上場比賽

有時候爭到我們都又好氣又好笑,心裡則是感動溫暖。

 

然而,今天仍然發生了兩個小插曲,讓我們超級擔心.....

首先是天理跟天全在小爭執中,天全咬了天理,這一咬,就咬出傷口流出血來

我們在旁邊看了真的好心疼!!!!!

還好發現之後,馬上請夏媽媽協助,這時天理的情緒也才稍稍被安撫

不然平時又乖又貼心,總是默默跟在我身邊的天理哭成這樣,我的心也跟著揪成一團。

 

後來,就在大家氣氛很熱絡地進行競賽時,天備突然在人群中大哭

這一哭,著實是嚇到我們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剛剛天賢跟天備在討論比賽的時候起了一些爭執,天賢一個沒控制住就推了天備一把

雖然知道小朋友打打鬧鬧在所難免,但每看到一個孩子掉淚,我的心卻還是會揪了一下。

後來天備一個人默默在旁邊悶悶不樂了好一陣子,看在我們眼裡都覺得好心疼...

除了小插曲之外,唯一美中不足的應該就是小天作因為年紀實在太小了,幾乎沒一個遊戲能玩

所以只能被帶到旁邊照顧,都沒能參與到活動

 

雖然最後小太陽隊只有在「跳布袋」這關得了冠軍,其他通通都墊底(這件事證明他們真的很有活力XD

但我想告訴你們,「孩子們,小太陽最棒了,因為你們每一分一秒都用盡全力,姊姊以你們為榮,我愛你們!」

看著孩子們開心凝視著貼紙獎品的樣子,就算姊姊們已經累癱了,卻也甘之如飴!

 

這天中午,ACC的午餐是當地特有,也是最常食用的主食——「Baba」

Baba基本上就是由玉米粉所製成,因為在當地,米是一很貴的食物,所以他們大多都是以食用Baba為主

我們還意外發現維力炸醬(素)與Baba格外合拍,搭在一起超好吃!!!


 

下午我們去拜訪了天則和天波天南兩兄弟的原生家庭。

由於ACC的入院需求是必須父母雙亡的孩童才能進入,所以他們的家中大部分都只剩下祖父母或是兄弟姊妹。

這三個孩子的故事在當地人眼中都好像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在我們耳裡,卻是一個個心疼到底的故事...

平時調皮搗蛋又熱情活潑的孩子們,在準備上車知道要回去見家人時,卻開始變得靦腆,害羞

因為太久沒有見到家人,卻又不知如何表達深刻的想念與期待

只能靜靜地,想著家人的樣子,靜靜地,等待見到家人的那一刻。

 

在分享這三個孩子的故事之前,我先來講我鬧的一個大笑話,緩和一下沈悶的情緒XD

抵達天則家裡的時候,我一下車就一直聽到一個類似嬰兒哭聲的叫聲

於是就問天則說「誰家的小朋友在哭啊,你們家有小嬰兒嗎」

天則搖搖頭覺得疑惑的問我在哪裡,我指了指前方的草叢

此時他笑了出來,「那是小羊在叫啦」XD

這一隻咩咩叫的小羊,害得我當場鬧了個大笑話被大家笑好久~~~

由此也可見得,台灣的孩子對動物跟自然生態的了解真的很有限!

 

接下來,我們來說說天則的故事吧!

天則的父母跟外婆很早就過世了,於是外公後來又再娶,生了幾個小小孩

沒想到外公也過世了,留下家裡一個後阿嬤得撐著家計。

他的姊姊為了貼補家用去南非工作,哥哥則是留在家中幫忙牧羊,還有一個後外婆生的孩子,理論上應該是要叫「叔叔」的小小孩。

天則是個非常用功努力的孩子,當他跟外婆說他考第一名的時候,只見外婆驕傲的趕緊跟鄰居們說

臉上的喜悅之情,看在我們眼中都覺得感動萬分!

更令人動容的是當天則說出他很想念阿嬤的時候,他們兩個抱在一起,整個氣氛瞬間變得超有愛也超溫暖!

 

在與家人敘舊之餘,天則也帶著我們去參觀他的家

家中擺設非常簡單,沒有先進的家電用品,也沒有足夠大小的空間

只有一張小小的單人床,每晚擠著外婆、叔叔和哥哥三人

 

我們還遠遠在路口的時候,街坊鄰居們就都一起跑出來看

大家都知道從前在這裡生活的那個可愛的小男孩終於回來了,變得更乖巧,更懂事了!

 

離開之前,天則跑去抱了抱為見他一面而特地趕回來的姊姊

就在我們的車子要離開前,姊姊一個人倚著牆壁,不發一語,眼中的淚水不停打轉

直到情緒即將潰堤之時,她跑進了房裡,一個人默默哭泣。

而我也隨著她的情緒,流下了淚水...

 

再來我們來到了天波天南兩兄弟的家,鄰居一樣是老早就出來湊湊熱鬧

附近鄰居的小朋友們看到我來,也開心地跟我們介紹他們在玩的辦家家酒

他們雖然只有從路邊垃圾撿拾而成的材料,卻也玩得甘之如飴

這讓我不禁開始思考,我們是不是真的太不懂得滿足了?

 

而震撼之事一件接著一件來...

由於老師突然有上洗手間的需求,因此向他們提出有沒有洗手間可以借

鄰居孩子們帶我們到這個聚落中最好的一間廁所......

這間廁所有門有鎖,已經是當地最最豪華的洗手間了!

 

在看完以上震撼台灣小孩的景象後,來說說天波天南的故事吧~

阿滿媽媽說,當年ACC本來只有要收天波,因為天南年紀太大了不符合入院規定

但是他們全家人為了這個分離哭個半死,一直不停的求ACC不要拆散感情這樣好的兩兄弟

最後,ACC因為也被他們深厚的親情所打動,所以把兩兄弟都接入院了。

在院區裡,天南因為年紀大,所以就像大家的大哥哥一樣

他雖然頑皮,但絕對不會隨便打人!

但是只要有人敢欺負天波.....這個人就完蛋了!!!!

也因為天南的破例,讓ACC放寬了年紀限制,使更多孩子受惠。


 

這最期待的一天,卻也終究迎來了我們最不想參加的活動——惜別晚會

好像是知道今天是最後一天跟孩子們相處了,從回到院區後,我就心一直悶悶的

 

晚會裡我們帶著孩子們唱這幾天一直練習的中文兒歌,手拉著手唱著台灣心跳聲,所有的情緒,都在最後一刻忍不住潰堤

每每想到下一次再見到他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眼淚就不自覺地湧了出來...

 

孩子們看到我在哭,就問了問我們這組的另一個Kate姊姊

「Vivi姊姊怎麼哭了?」

Kate姊姊都還來不及回答,另一個孩子就接著說「他一定是不想走吧」

此時好幾個孩子都被爆料剛剛眼淚不停在眼眶裡打轉...

 

當我問孩子們「你們會不會記得我,會不會想我」

其實字字句句都只是想告訴他們,我會永遠永遠記得你們,祝福你們,想念你們!

而當他們回答跟訴說著想念的同時,每一句話也都不斷地刺激著我的崩潰神經...

 

晚上回到女孩們的房間,他們今晚收起了平時的活潑,變得沈默不語

有人小小聲的啜泣著,也有人輕輕的告訴我們,「我會想你們的」

 

夜晚的星空,映照著房間離別的氣氛

或許就像我在ACC看的最後一道晚霞一樣,雖然感傷,卻再美好不過了!

arrow
arrow

    Vivi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