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Hello! 阿Vi搬家了~~~

阿Vi終於建自己的網站囉~~~

文章請點這裡

 

距離上次離開賴索托,不知不覺,已快一年有餘。

每每看著床邊的照片牆,看著滿滿孩子們寫的信和他們的照片,總想著他們是不是長大了許多?有沒有吃飽睡好?學業是否順利?是否還記得我.....?

這段時間來,一直遲遲找不到時間完整寫下所有在賴索托的紀錄。

看著那一頁頁的日記,一張張的照片,我決定在這個時間點,把所有的想念寫成後記,紀念曾與孩子們共度的時光。

每一次啟程,我都在想,到這裡服務,我們究竟能帶給孩子們甚麼?我們究竟能在這短短的時間中幫到他們甚麼?但出乎意料的是,在這兩次的旅程中我深刻體會到的,是他們教會了我們甚麼,還有我們一起創造的各種無可取代的感動。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帶著既緊張又害怕的心情來到賴索托。永遠無法忘記第一天走進院區,第一次與小朋友們見面的那種興奮與驚喜。只可惜,那次我們僅短暫停留了幾天,還沒能好好陪伴孩子們,也沒能深入了解ACC與賴索托。然而,帶著這樣的感動,我告訴自己,如果明年能夠順利申請上大學,我一定要再回到ACC服務(結果歷經波折,擁有了與當初想像中完全不同的路;詳細請看:瘤瘤日記UWC留學大小事)。於是今年,因緣際會下,我找了去年也同樣有到ACC的學姊,再度帶著滿心的期待並承襲著上次的感動,回到了這裡。

在計畫好這趟旅途的過程中,我的心裡一直都是期待與興奮大過緊張的,直到從機場到院區的這段路程中,才發現,自己其實也害怕著孩子們對我們再度到來的反應。踏進佛寶所,孟萱姐姐在台前跟孩子們宣佈著我們的來到。就在這個同時,一個響亮的聲音呼喊著Vivi姊姊,甚至還有孩子記得我的本名,那一剎那間,淚腺瞬間打通,滿滿的感動湧上心頭。那天之後,好幾個還記得我的院童拉著我的手,興奮的跟我說著這一年來發生的種種故事,好似有千言萬語都想擠在這分秒之間快速地傳達給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去年總是默默站在我身邊不說話卻總是有很多貼心舉動的院童,他說:「Vivi姊姊我好想你,我還有跟老師問你的事情,我真的很想你。」一句簡單的話語,在賴索托星空的映照下,你突然發現,隔著一萬兩千多公里的距離,仍有一個孩子在看著同一片天空,珍惜這段緣份,想著你。

而在這兩個星期當中,我們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職義工們都非常不棄嫌的讓我們到處幫忙。天天的大寮餐食準備、糧倉整理,在師父的帶領下,我們從第一天總覺得很多蔬菜的蒂頭就是要去頭去尾,到後來,連任何一小片葉子的食材都不捨得浪費。因為我們知道,在這樣物資缺乏的地方,所有資源都是多少橫跨國界種族的愛,一點一滴聚集在這裡,為成就這些孩子而至。所以即使在低溫下用冰水洗著一把把的青菜,我們的心裡仍舊是暖暖的,是感恩的。而每三個月一次的Exchange Day相關事宜,對負責大倉的阿滿媽媽來說,也是一項大工程。從分類、清點、整理、歸位,還要安排動線和確保資源的最妥善利用,不只耗費心神,搬上搬下的粗活更是挑戰。那天我們一件一件親手折著孩子們的襯衫、外套、貼身衣物,從最小的嬰幼兒尺寸到跟我們一樣甚至更大號的size,突然有種見習母親的感覺湧上心頭。那樣的感受除了特別,更多的是感謝,因為在那一瞬間,我們才終於提會到自己的父母親把我們拉拔長大的那種心境。在幫忙的過程中,最多的收穫真的是我們自己心靈上面的學習與成長。

進入圓通學校,除了跟著孩子們一起上中文課,我們也幫忙當了幾次小老師,最大的體會真的是教學所需要的耐心。對四到十三歲這樣幼稚園及國小年紀的孩子們,好動是天性,專注力本來就已經沒辦法維持太久,更不要說是學習一個這樣困難的語言了。在ACC的華語老師身上,除了看見他們細心用心耐心的帶領著每一個孩子進入中文的世界,你可以在眼神及相處中感受到他們對孩子的全心付出,不只用盡各種巧妙的方法教導中文,更在不知不覺中把中華文化中許多寶貴的哲理融入到孩子們的心裡。老師們除了中文教學,也都不辭辛勞地將自己所會的十八般武藝教給孩子們。Coco老師的美術課讓我尤其感受深刻,在老師的帶領下,用藝術陶冶孩子們的氣質,培養靜心思考,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看到孩子們一個個在筆尖發揮出自己無限的潛力與天賦。

‬這段日子裡,在與職義工相處的更深入之後,我們也才更清楚地瞭解跟體會他們的工作內容及對孩子們無限的包容與疼愛。每一位在這裡服務的職義工,真的都是真心把院童當作自己的孩子、家人在照料,用全心來成就他們。雖然職義工們時常跟我們說辛苦了,但其實他們才是真正最辛勞的一群英雄。而且在這裡我們所揮灑的每一滴汗水,其實都蒸發成心中無盡的喜悅及滿足。

我們離開的那一天,也是院區的Family Day,平時好動頑皮的孩子們因為知道即將見到家人,除了興奮之餘,也一個個開始變的羞澀。小小年紀,他們離開熟悉的環境來到ACC的大家庭,即便得到了更好地學習及生活環境,即便擁有了更多來自全世界的愛,親人間的聯繫,永遠還是心中最重要的寄託。一個院童在前一天晚上告訴我Family Day是最開心卻也最難過的一天,因為才剛經歷了等候多時的相見,卻又要經歷最殘忍的道別。說再見,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他們卻在這樣的年紀裡,不僅失去了最親暱的雙親,也必須面對一次次不同的道別。聽他們訴說著這些內心的感受,我真的好心疼他們,卻也好佩服他們。

從去年陪孩子們玩,到今年陪著他們學習,一年的時間就足以讓我們感覺到孩子們的成長,不僅僅是身理上,心理上也有諸多的不同。與其說我們看著他們成長,不如說是我們互相陪伴對方成長。這段期間裡最感動的真的是孩子們總是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表達他們對這段緣份的珍惜及對人的善良和暖心。簡單的話語,貼心的小動作,在接近零度的氣溫下,你看到孩子們因為發現你的手很冰冷,而脫下自己的手套給你,或是趕快溫暖自己的手後去當你的暖手寶。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繫與溫度,是在很多先進發達的城市裡都逐漸遺忘及消逝,卻在ACC的孩子們身上不斷體現的。

‬帶著滿滿感動回憶和溫暖,我們回到了台灣。少了無邊際的星空和遼闊的大地,少了孩子們純真的笑聲喚醒每個早晨,我最不習慣的是少了那一雙雙會主動牽起你的小手,最想念的是那一個個溫暖貼心,全世界最可愛的小天使們。期許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有機會延續這段緣份,為這些孩子們付出,繼續創造更多的感動。

 

 

photo credit:Johnson Chiu & Vivi Lin

 

 

Follow Me

 

      

arrow
arrow

    Vivi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