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Hello! 阿Vi搬家了~~~

阿Vi終於建自己的網站囉~~~

文章請點這裡

 

電視劇名稱:新世界 (官方FB粉專) (八大官網)

導演:黃志翔

主要演員:楊可涵、張庭瑚、蔡黃汝(豆花妹)、潘柏希、李依瑾、李佳豫

首播年份:2015(台灣)

首播電視台:台視

 

片花:

 

 

劇情大綱:

(精簡版)

       一張老照片,也是一則尋人啟事。社區報小編喵喵,希望找到失散多年的童伴蜻蜓、蟋蟀、小草,不料卻捲入重大刑案,引發一連串調查及反制行動,層層揭露出一樁貫穿五十年的奇案,攸關一群年輕人的愛與、掙扎與命運,也牽動整個社會的安危。常民習見的幸福,隱藏步步危機。

(詳細版)

       1992年,喵喵、蜻蜓、蟋蟀、小草和一群年齡相近的小孩在某縣濱海鄉的海邊一起種植相思樹苗。那是他們在一起的最後一天,從此他們跟著各自的父母遷村,各奔前程,不曾再見過彼此。

       廿年後,任職社區報編輯的喵喵(楊妙薇),在社區報上寫了篇文章,想找到當年一起種樹的小孩們。採訪過程,喵喵意外得知當年有三戶人家在植樹之後沒幾天即發生重大車禍,導致五死四傷,存活下來的四位傷者正是蟋蟀、小草、蜻蜓和他的媽媽賴芳卿,但這四人如今都已不知去向。喵喵感傷之餘,決定找到他們,她想知道他們過得好不好。然而,她單純的行動卻讓自己意外捲入撲朔迷離的刑案,更因而扯出一樁橫跨五十年的驚人秘密,掀起濤天巨浪!

       新任縣長羅雲雄成為歹徒狙殺的目標,他的女兒、同時也是喵喵閨蜜的羅詠玫也差點遭劫持。縣警局長鄭惠民在警政顧問楊永照的協助下,組成包括林紫嫣、劉東瀚、陳杰、何振飛、趙紀綱在內的特勤小組偵辦此案,目標鎖定通緝多年、潛逃回國的槍擊要犯張國唐。特勤小組既須負責羅縣長與家人的維安工作,又須與張國唐犯罪集團展開一場鬥智、鬥力的行動。他們發現還有個神秘的第三勢力,它的腳步似乎永遠跑在警方和張國唐的前面。此外,羅縣長的岳父江鑑銘似乎才是張國唐真正想對付的目標,江鑑銘身上似埋藏甚多不為人知的隱情。

       喵喵持續追查兒時玩伴的下落,發現沈子鴻就是蜻蜓,不料子鴻既是個志工老師、模範勞工,且還是個遭列管的退役特戰人員,特勤小組一度懷疑子鴻涉嫌重大,欲加逮捕與通緝,但偵查過程處處充滿轉折與懸念。至於蟋蟀、小草究竟是誰、身處何方,隨著時勢推移呼之欲出。四人之間更擦撞出愛情火花、交織出糾葛的情愫,同時因著立場對立、處境迥異,而不免彼此衝突撕裂,當年的手足之情瀕臨幻滅之餘,是否還有重建的可能?(轉自《新世界》官網)


 

阿Vi看電視:

       前幾天看著台視另一部好戲《珍珠人生》的完結篇,再度看到楊可涵精湛的演技,也想起另一部也是可涵主演而且阿Vi好喜歡的戲——新世界。其實這部戲的劇評我在完結篇那天就寫好了,一直想跟大家分享,因為想讓更多人認識這部好戲。不過因為這個blog開始經營的比較晚,所以就一直找不到時間點,前幾天再度被珍珠人生感動後,就決定一定要來跟大家分享這部好戲!

       記得我一開始看到台視打新世界的廣告時,第一個想法是「看起來好俗的一部戲,感覺就不是很想看」,原因是他紅色的字體加上廣告那個頁面(類似首圖的感覺),本身不是那樣地吸引我。直到有一天,我轉電視的時候不小心看到正在播出第五集的新世界,一看就不得了了,從此深陷其中。後來我趕在下禮拜撥出下一集之前,趕快把前面四集補完XD 我記得每次看新世界的時候,我都全身緊繃,不是因為這部戲的步調很快,反之,導演一直都是用娓娓道來的方式在訴說。可是厲害的地方就在於,當你覺得整部戲好像慢的停滯不前深陷泥沼之時,其實處處藏著線索,句句台詞都在嘗試著挑動觀眾的神經。如果有看過黃志翔導演另一部戲《小孩·大人》的朋友,應該就會非常了解阿Vi所說的感覺,而這也正是為什麼這兩部戲都如此令人著迷!(小孩大人也是一部很推薦的戲!)新世界並不是屬於一般偏重於愛情喜劇的偶像劇類型,他更多的是用戲劇在談討社會議題及挑戰普世價值觀。整體的氣氛相對來說會比較悶一些,但還是存有一些會令我們甜滋滋微笑的感情線,對於想嘗試深思類劇型的朋友們,是個很棒的選擇。

       先來簡單說一下我對四位主角的感覺。首先,張庭瑚的演技從《刺蝟男孩》的時候就已經備受肯定了,但在新世界當中他帶給大家的感覺卻是似曾相識卻又不盡相同。沈子鴻(蜻蜓)是介於內斂沉穩跟衝動熱血之間矛盾地帶的性格,但身為四人的大哥,他也的確擁有這樣的領導特質。他很少露出溫柔的一面,唯獨在喵喵面前,喵喵可愛的女孩氣總是會誘發出蜻蜓溫暖的那一面。我很喜歡張庭瑚在詮釋蜻蜓在正義與道德之間掙扎的情緒,當你不斷的想追查正義,但又不願傷害無辜之人的時候,自己才永遠都是你過不去的那一關。

       喵喵(楊妙薇)雖然不是我在新世界當中最喜歡的角色,卻是我開始變成楊可涵粉絲的緣故。喵喵雖然感覺是最容易出現在我們身邊的人,但這個角色演起來其實很辛苦,因為幾乎每一集都有哭戲,感覺可涵都哭到眼睛腫了。阿vi很喜歡她那種自然不做作的演法,活潑溫暖的小女孩,卻又不失女人的成熟與智慧。或許可涵私底下也真的擁有這樣的特質吧,也讓張庭瑚戲裡戲外都如此愛她。祝福可涵在天上能當一位快樂的天使~

       再來說說我最喜歡的一對,劉東瀚跟林紫嫣。先說說東瀚吧。潘柏希這位演員,我其實是在新世界之後才注意到他的。原先以為他是新人,查了資料後才發現它其實也有演過小孩大人。不過說實話,他在新世界中的演技真的進步很多,讓觀眾看得非常揪心,想罵卻又罵不出口的矛盾。他一開始挺身幫紫嫣說話的時候我其實就有料到他們將來會是一對,不過中間及最後如此糾結,倒是始料未及。東瀚一直以來維持的感覺就是比蜻蜓更內斂,更神祕,卻又時不時會出現些微衝動的舉動,也就讓人更猜想不透他。也就是這樣的性格塑造,讓他最後埋下種種爆點。只能說導演真的很厲害,讓觀眾在恍然大悟之際,也同時發現其實線索一直都在,只是我們從不懂得兜在一起。這邊也要幫東瀚討個公道,雖然最後他對詠玫的「沒有不喜歡」引來一整片罵聲,阿vi當下也覺得很生氣。可是我後來覺得,對東瀚來說,他與子嫣的感情不僅是唯一的愛,或許更多了楊顧問所說的共同體之間相互吸引的那種錯中複雜的情感。但對於詠玫,所謂的沒有不喜歡,不盡然代表的是男女之間的情感,而是多了感謝、抱歉或甚至是死士沈淪的安慰。可是在他聽到始料未及的孩子時,或許對詠玫也更產生了一種對家人的在意之情吧。這也正是他送給詠玫一個玫瑰木牌的意義,因為這是親人才有的。

       紫嫣,我最喜歡的角色。她可愛,但有距離;她獨立,卻有小女人的一面;她冷靜,卻為愛敢衝敢捨。我喜歡他的神秘,他的勇敢,他的沉著,但我更喜歡的是他只有在遇到東瀚時會時不時露出的可愛的一面。整部戲當中,詠玫其實一直都是更敢講愛的那個,也因此,東瀚時常深陷兩者之間的尷尬,而子嫣也總默默承受。我原本很氣紫嫣這麼勇敢的女生,為何碰到感情的事卻變得如此忍氣吞聲。但仔細思考後才發現,他不是不反抗,更不是不在乎,只是他不喜歡也不擅長用女孩哭鬧的方式,她總是做得比說的更多,他總是相信。以往對豆花妹的了解其實不多,但這部戲真的讓我徹底對他大大改觀,而且非常讚賞他的演技。這部戲不只讓我愛上可涵,也讓我愛上豆花妹。雖然阿Vi很喜歡看紫嫣跟東瀚放閃的戲,可是我覺得豆花妹演的最好,也是紫嫣最經典的一場戲其實是詠玫在逼問他東瀚事情的時候。壓抑情緒、感情,也同時壓抑者死士的矛盾,與其說是詠玫的逼問讓他難過的掉淚,不如說是自己內心的掙扎讓他忍不住發現自己為自己劃下的傷口了。紫嫣跟東瀚這對其實不是主線,但相信大家看了也會跟阿Vi一樣愛他們的!

       最後一個我想說的角色是詠玫,佳媛的角色就留給大家仔細感受了。詠玫的角色,在入戲很深後,會開始暗自有些討厭他。討厭他戒不掉的大小姐氣,討厭他耍小心機,討厭他介入別人的感情。但到後來,我開始發現,她的堅強和韌性,她的脆弱和任性,遠比其他的種種更能刺激到我。或許我們身邊,都有著這樣的傻女孩,他知道過多的付出,並不會得到相同的回報。但他就是想為他愛的所有人,留下一些什麼。而佳媛在某種程度上又何嘗不是如此?

       「夢或許完美,但人生,打從開始,我們就不曾公平過。」戲劇是一種體驗不同人生的方式,但它的落幕,總比我們想像的急促,意外。而人生,似乎仍漫漫,持續推進。新世界,一部讓人看了就深陷而無法自拔的好戲,思考,痛哭,久久無法自己,每一次都是如此。最後一集,觀眾跟著紫嫣壓抑到最終的情緒,一同爆發。同時,也是最後一次,一起感動。結局之所以催淚,是因為它太真實,也太現實。而我們的不解和部分的無法接受,或許是因為逃避,是因為我們不願相信真的會做這樣的事,是因為,我們總把戲劇當成另一種寄託。因為我們總期待著,戲劇會像每一個曾經有過的夢想一樣完美。但仔細思考之後,其實,真實往往更衝擊,更赤裸。新世界,一部勇敢探討社會恐怖平衡的戲,將體制的現實,官僚的醜陋,環境與經濟的衝突和無奈,攤撒呈現,卻又讓人看見更多其中的心酸。究竟,我們自以為的正義,是一種選擇,還是凌駕於事實之上的黑暗?

 

感謝台視,讓仍讓願意相信戲劇,熱愛戲劇的人,再一次看到台灣戲劇的感動。

(以上圖片取自台視新世界官方Facebook粉絲專頁)

 

最後附上劇中插曲,常常就是這首歌害得大家痛哭的!!!

 

 

阿Vi評分時間(1~5分)

故事劇情:★★★★☆(4.5分)

演員詮釋:★★★★★(5分)

總體鋪排:★★★★(5分)

畫面營建:★★★★☆(4.5分)

阿Vi給分:★★★★(5分)

 

真的非常推薦大家的一部戲~~~~~~

 

 

 

阿Vi電視劇系列,等看完下一部再跟大家分享囉~

也歡迎大家推薦你想看或已經看完的戲劇給我,不分國內外,我們都可以一起分享一起討論喔!

 

 

Follow Me

   

 

arrow
arrow

    Vivi 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